透过战“疫”,读懂“中国之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2020年庚子新年,注定成为历史上值得记忆的年份。就在华夏神州亿万人民喜气洋洋欢庆新春佳节之际,一场气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以江城武汉为中心迅速席卷全国,成为发生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世所罕见的危机大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率先进入“考场”,进行了“闭卷”考试,交出了优秀“答卷”,充分彰显了“中国之制”(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国家治理能力。

    “中国之制”彰显硬核担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鲜明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理解“中国之制”显著优势的核心要素,在制度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面对突如其来、复杂严峻的疫情,迫切需要具有强大高效组织动员能力的领导和组织者站出来“硬核”担当。我们不会忘记,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指导、作出重要指示,与世卫组织和各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急促的时间刻度清晰记录下一个成熟的政党对人民的负责精神 ,体现出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和担当。在习主席亲自指挥下,国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管理机制,果断采取最严厉的防控措施,迅速向湖北武汉派出医疗专家队伍,加强全国联防联控,统筹抗疫物资协调调度,根据疫情发展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秩序。随着湖北确诊病例清零,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通过几十个日夜殊死奋战,全国人民亲眼见证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全国一盘棋”,见证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什么是“大爱无疆”。同时,也让全国各族人民深切体会到,正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领航,全国战“疫”才有了主心骨,决战决胜才有了指南针,夺取全国抗“疫”胜利才有了根本保证。

    “中国之制”展示中国力量。习主席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华民族历来就有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至高位置,始终纵览全局、统筹各方,全面展示中国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从工业化骨架全面搭建到高铁大动脉不断延伸……这一件件大事就是这伟大成就的鲜亮标识,凸显了中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疫情形势,及时制定战略策略,科学部署防治工作,有力采取各项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战“疫”中,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得到更有效的展现。围绕支援湖北和武汉战“疫”,全国上下一盘棋,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九省通衢”果断封城,全面严格管控外流人员;国家卫健委、运输部、商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全国各地紧急驰援,实行“一省包一市”,340多支军地医疗队和4.2万余名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东北大米、山东蔬菜、南方水果等源源不断送达武汉;在6000多万“云监工”的注视下,数十家企业、上百台机械、近千人队伍与死神赛跑,在短短十几天,火神山、雷神山等一座座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在江汉平原拔地而起,仅武汉就有14座方舱医院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如此等等,无不显示了我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中国力量。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感慨地说:“这一制度所具备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对全国资源的调动能力,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

    中国之制凝聚民心伟力。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条红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的力量之源。习主席指出,“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面对突发疫情,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从武汉“封城”到小区封控,从开展地毯式排查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从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到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免费医疗等等,这其中所进行的所有决策、实行的所有措施都是为了防止病毒蔓延扩散,都是为了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都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为民情怀,同时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回应、热情拥护。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号召,以各种方式主动参与战“疫”,有的自觉居家隔离、落实防疫要求,有的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体中华儿女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真理再一次被生动诠释。

    中国之制弘扬中国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每当国家处于危难大考之际,中华民族都会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勇敢前行,在华夏大地上,一遍遍奏响中国精神的主旋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国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千里驰援,成为“最美逆行者”;口罩生产商紧急复工、医院建设者昼夜鏖战、社区工作者24小时驻守门岗严防疫情扩散……许多普通干部、群众写下“请战书”,“我有经验,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抗疫阻击战。这温度的背后,是“中国之制”的时代使命和文化内涵,这一切都将成为当代伟大中国精神的历史见证,体现出我们这个东方文明古国团结、稳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力量。

    上下同心,则无坚而不摧;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之制”的优势,就必然能够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也必然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无党派人士 汝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残联理事长  闫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