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中国担当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0 浏览次数:

中国精神,中国担当

民进会员  驻马店第十一中学教师 赵孟

2020庚子鼠年,春节,在这个阖家团圆、美好幸福的节日里;在中国人最期盼、珍视的节日里,一场瘟疫蔓延至全国,压抑、沉重落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公交、地铁、轮渡、客车停运,机场、火车站关闭。所有医护人员全部就岗,诊疗、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者临危上路,消毒排查。“不拜年、不聚会、不串门”已经成了社会的共识,待在家里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

“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每一个中国人耳际。不惜代价,只为人民安康。不计得失,只为山河无恙。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在恐惧可怕的疫情面前,无数的医护、共产党员“请战出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亿万人民筑起了新的长城!缺口罩、防护服,工厂连夜开工;缺日常生活物资,全国支援供应;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数日建成……每一件事都那么平凡而又伟大。“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越是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能深刻唤醒一个古老的民族的精神传承。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这些精神是在我们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更是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生发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和不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制度优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成就我们事业的法宝。新中国建立以来,每次遇到各种各样困难险阻和各种灾难,党中央都能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从“九八”抗洪、“非典”之战、汶川地震救灾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越是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展现出巨大的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显著优势”就越能发挥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精神有传承,制度有担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