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介绍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8-29 浏览次数:

 【区域位置】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地处北纬32º18’~33º35’、东经113º10’~115º12’。东西长191.5公里,南北宽137.5公里,总面积15083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8.9%。东与安徽省阜阳市接壤,西与南阳市相连,北与周口、平顶山和漯河为界,南与信阳市毗邻。
    驻马店市地处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的结合地带,承东启西,贯南通北,交通发达,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京广铁路、京珠、大广高速、石武客专和107、106国道纵贯南北,新阳高速横跨东西,上武高速和焦桐高速穿境而过,省道、县道纵横交错,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市区北至新郑机场、南到武汉天河机场,只有两小时左右的车程。
    市内主要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等地貌类型。山地包括豫南桐柏山向西延伸的余脉,山地面积为1950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2.9%。
    驻马店东西横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以西部桐柏山、伏牛山余脉为界,向东流者属淮河的支流,向西流者为长江的支流。淮河流域面积13300多平方公里,由洪汝河水系、淮河干流水系、沙颍河水系组成。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5条,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有4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