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侨联召开“零距离”助力乡村振兴动员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9月1日,为进一步汇聚侨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市侨联召开“零距离”助力乡村振兴动员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蒋毓勤出席会议,全市侨联系统干部、归侨侨眷代表及部分侨资侨属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何晞指出,近年来,我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在全市对外交往、招商引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添砖加瓦、献计出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展“零距离”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既是我市侨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全市侨联系统实施“零距离聚侨心”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何晞强调,要注重发挥侨力,深度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引导广大侨资侨属企业积极参与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通过村企共建、技术服务、资金支持等,积极帮助乡村培育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产业振兴,在文旅融合、电商平台建设、民宿产业发展等方面寻找更多契合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注重汇聚侨智,深度参与乡村生态宜居。发挥侨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资源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乡村添助力、聚合力、增动力。要注重凝聚侨心,深度引领乡村乡风文明。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侨界群众带头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的乡村优良习俗,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要注重维护侨益,深度激发乡村治理效能。持续深入开展“零距离聚侨心”活动,想侨胞之所想,急侨胞之所急,不断提升侨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建立健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道防线”,促进侨界和谐稳定。

会上,何晞为部分企业颁发“零距离”助力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牌,为“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师灵镇进行授牌。蒋毓勤宣读了《汇聚侨界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浙江商会侨联、金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润通电讯有限公司、鹏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捐赠60辆电动环卫车,价值30余万元。

来源:驻马店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