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辨方位而正则”。《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科学把握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充分彰显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回答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确立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提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明确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中华民族在探寻民族复兴强盛之道的过程中饱经苦难沧桑。“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驾驭复杂局面、战胜风险挑战的综合实力和必胜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动祖国统一大业阔步前进。


  国家的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不仅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更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巨大机遇,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社会各界交往交流交融,两岸同胞利益和情感联系不断加深,两岸同胞文化、民族和国家认同持续增进,有力牵引着两岸关系沿着统一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大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并持续转化为推进统一的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使大陆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扩大,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必将有力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主张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两岸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奋斗、携手努力,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将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