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三):民族工作篇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

告别2020,我们不会忘记砥砺奋进的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那些令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瞬间,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以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只争朝夕、奋战一线的风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站在新年的起点,“统战新语”重磅推出“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论断,以及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重大论断体现了对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创新发展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民族工作形势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新时代民族工作正确方向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世界民族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2020年9月14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尤权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民族团结宣传月,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式和内涵不断丰富完善。2010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正式从国家层面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