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旋律 ——四集电视专题片《同心共筑中国梦》即将播出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25 浏览次数:

为生动展现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

《同心共筑中国梦》

将于8月24日起

CCTV-1综合频道

24日、25日21:00档

26日、27日20:00档

次日CCTV-13新闻频道

13:00档

CCTV-4中文国际频道

23:00档重播

第一集《辉煌历程》

以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发展历程为线索,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第二集《共同繁荣》

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第三集《手足相亲》

通过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故事,反映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画卷。

第四集《携手圆梦》

从多维度展现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反映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同心共筑中国梦》摄制组走遍全国,从上百位人物故事中进行采访筛选,生动揭示了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专题片通过极具民族特色的场景和生动鲜活的百姓故事,真实呈现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生动局面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风貌。

专题片在内容创作上,使用了大量珍贵档案和历史影像,如云南十多万各族群众扩建机场、新疆各族人民捐款买飞机、回民支队百战百胜、内蒙古骑兵冲锋陷阵等,其中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开国大典期间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贺电,现珍藏于中央档案馆,也将在片中首次公开。这些珍贵的历史画面,深刻展现了各族人民一心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定信念。


来源:国家民委官网